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深圳CBD两小区门口“悄然”开建化粪池 业主很震惊

2019-07-30 17:14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7月3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钟鸿冰 钟旭辉 实习生 李威瑢)最近,深圳星河世纪和彩福大厦的居民有点“震惊”,在他们居住楼盘大门前不到10米处,在业主全然不知的情况下,一个化粪池已经开始施工。

日前,有网友在深圳论坛发帖《福田卓越岗厦城旧改,化粪池安置严重扰民》,称福田区卓越岗厦城在旧改过程中,将岗厦城自用化粪池修建于彩福大厦和星河世纪大门口,对周边住户造成环境污染及安全隐患,发帖者称此项目施工前未依法公示并征求意见,周边居民无法接受。

周边居民:小区大门不足10米建化粪池 震惊之余很担心

7月24日,深圳新闻网直播车行动记者来到网友所指位置,在距离彩福大厦鸿福阁单元大门不足10米,离星河世纪约10米处,有一个被围挡工地,工地中有四个大型罐体,应该就是网友所指的化粪池了,这些罐体大部分掩埋在沙土之下,仅剩下小部分裸露在地表。项目处于停工状态,工地四周被铁丝网包围,记者绕工地一圈,没有看到工程相关公示信息及政府施工许可。

记者采访周边居民获悉,他们的担忧集中在两个方面:化粪池位置距离彩福大厦鸿福阁与星河世纪较近,日常维护以及检修可能会散发大量异味,清掏不及时甚至会引发粪水倒灌,严重影响居住环境;此外,他们认为化粪池易产生易燃有毒气体,这将给周边居民与路过的行人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我们一出门就是化粪池,四个这么大的罐子放在家门口真的很危险,产生的沼气,更有爆炸的隐患,严重影响了居住环境。”

金地集团:选址合理合法 使用材料可防泄漏防爆

据了解,此工程为金地大百汇项目的一部分。金地大百汇为岗厦河园片区旧改项目,位于深圳中心区深南大道与金田路交汇处,由深圳市金地大百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改造。

附近楼盘的业主表示,知情后,他们曾与金地集团有过两次协商会议,但未得出令双方满意的结果,遂工地已停工多日。

有居民告诉记者:“金地在没有征求业主同意的情况下开始施工,期间,我们和他们进行了多次协商交涉,但金地不同意迁走。”

记者联系金地集团相关负责人王小明,他表示,化粪池的建设位置完全处于项目用地红线内,选址合理合法,施工设计也严格遵循相关的国家规范及地方法规,项目也取得了环评报告的审批批复。

针对居民最关注的气味与安全问题,他表示,化粪池采用的是玻璃缸化粪池,具有永不渗漏、抗压强度高、处理效果好、正常使用寿命长达70年以上等特点;同时,工程采用的三层防臭结构井盖,能够完全避免微量气体溢出,通气管的设计也能有效防爆。他还透露,项目建成后,地上部分会建成供居民使用的休闲场所。

金地集团还向记者出具了该工程所获得的政府有关部门的审批批复。记者看到,该工程于2014年3月28日获得深圳市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2014年9月15日获得深圳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的审查合格书。工程还于2011年获得了环境影响批复,当时的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同意该工程的建设,并在批复中明确了建设过程中的环保措施标准

有居民表示,虽然在与金地交涉过程中见到过有关文件,但是文件中并未公示该用地是用于化粪池的建设,对文件的合理及合法性仍然存在怀疑。

对此,记者于7月26日向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求证金地所提供文件是否属实,30日上午,记者收到回复称有关工作已交由福田区城市更新局负责,记者随后发函至福田城市更新局。截至发稿时,暂未获得回复。深圳新闻网记者将持续关注此事。

工地现场,化粪池已基本被掩埋

化粪池离彩福大厦仅一过道之隔,离星河世纪仅一路之隔

2014年,深圳市规土委下发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责任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