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深圳经济“半年考”:上半年GDP增速7.4%,这9个指标性数据有看头

2019-07-31 07:52来源:南方网

点击视频查看深圳“成绩单”↑↑


原标题:深圳经济“半年考”:上半年GDP增速7.4%,这9个指标性数据有看头

南方网2019年7月31日讯  近日,广东各地上半年经济数据陆续出炉。一看深圳的“成绩单”,记者只想说,消费和进出口都稳步增长啦!

上半年,深圳全市生产总值12133.92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同期(下同)增长7.4%。

也就是说,深圳上半年GDP增速高于全国的6.3%,缩小范围至广东省内,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6.5%。

横向对比,深圳上半年GDP增速领跑北上广,高于2019年上半年北京市GDP增速6.3%、上海的5.9%、广州的7.1%。在经济体量上,深圳则处于第3位。

区域经济发展不仅看增速,还要看质量、效益和结构,我们用9个数据带你读懂。

1、GDP同比增长7.4%

上半年,深圳全市生产总值12133.92亿元,同比增长7.4%。除了GDP增速,上半年还有很多项主要指标都有稳步增长,比如工业增加值增长7.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6%,外资投资增长近7成,下面会详细分析。

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6%

先来看“三驾马车”。上半年,深圳经济发展稳中有进,重点项目有力拉动投资增长。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上半年深圳全市增长17.6%,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8.0%。记者从深圳市发展改革委了解到,2019年深圳全市共安排重大项目471个,总投资18913.7亿元。其中,重大建设(新建、续建)项目297个,年度计划投资1852.9亿元。今年1-6月,297个市重大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52.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51.4%。

值得注意的是,在投资分类上,1-6月国有经济投资增长34.5%,民间投资增长12.3%,外资投资增长65.5%。可见,深圳上半年经济增速,固定投资和国有经济投资的贡献较大。

3、消费增长7.7%,互联网商品零售占主流

作为拉动经济“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也实现了加快增长。上半年,深圳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76.85亿元,增长7.7%。其中,批发和零售业2710.56亿元,增长7.2%;住宿和餐饮业366.29亿元,增长11.5%。主要商品零售额中,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17.3%,通讯器材类增长0.4%,粮油、食品类增长2.4%,烟酒类增长5.1%,日用品类增长0.7%。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28.6%。上半年,全市商品销售总额17639.33亿元,增长8.3%。

4、进出口总额降幅收窄,民营企业作用不容忽视

进出口总额方面降幅收窄,据海关统计,上半年深圳全市进出口总额13372.25亿元,下降0.9%,降幅较一季度收窄3.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额7571.44亿元,增长5.1%,比一季度提升2.3个百分点;进口总额5800.81亿元,下降7.8%,降幅较一季度收窄4.5个百分点。

深圳海关统计分析处负责人表示,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稳外贸政策对深圳外贸产生了积极效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高于整体水平,特别是涉及提高出口退税率的商品出口增幅较大,对全市整体出口带来了一定拉动作用。

上半年,深圳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841.4亿元,增长5.7%,优于全市整体水平。对欧盟、东盟等主要贸易伙伴的外贸保持增长,上半年,深圳对东盟进出口1841.3亿元,增长2.5%;对欧盟进出口1426.2亿元,增长14.1%。这其中,深圳的民营企业功不可没,在世界经济形势日趋复杂的情况下,深圳民营企业进出口持续增长,外贸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上半年,深圳民营企业进出口7754.2亿元,增长4.4%,占深圳外贸总体的58%。

5、规上工业增长7.4%,先进制造业占七成

数据显示,深圳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4%。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3%和11.0%,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71.2%和66.7%。深圳工业高端化进展趋势越发明显。

从主要行业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1.1%,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4.8%,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6.5%,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2.7%,医药制造业增长11.4%,汽车制造业增长1.3%。

6、二三产结构不断优化,三产占比再提高

分产业看,上半年深圳第一产业增加值12.45亿元,增长5.1%;第二产业增加值4747.80亿元,增长7.3%;第三产业增加值7373.66亿元,增长7.5%。

二三产业结构比例不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同期的0.1:39.8:60.1调整为今年上半年的0.1:39.1:60.8。

7、新兴产业呈上涨态势

去年来,深圳市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可以看到,新兴产业呈现出了上涨的态势,新登记企业也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最多,新登记6591户。

1—6月,深圳新登记“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12330户。

8、制造业成减税主要受益行业

新兴产业企业不断增多,离不开深圳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给政策,助融资,减税费,据深圳税务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1—5月,新出台的减税政策在深圳实现减免税额198.39亿元。增值税改革实现新增减税60.67亿元,其中制造业成为主要受益行业,实现净减税19.39亿元,减税金额占增值税总减税金额的34.79%。

9、深圳企业发展

半年考成绩单之外,再来看看深圳企业的表现。前段时间,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公布,广东省上榜13家企业中,有7家总部位于深圳,它们代表着区域的几个重要支柱产业。

以平安、招行为代表的金融,以万科、恒大为代表的地产,以华为为代表的高新制造,以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产业,以正威国际为代表的有色金属。

此外,《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以高精尖科技创新和成功的商业模式,聚焦全球最重要的科技创新公司,评选出2019年“50家聪明的公司”(TR50)。在榜单中,除华为等科技巨头外,大疆、优必选等皆有上榜,无疑是对深圳科技创新力量的肯定。

稳增长、优结构、构建更优的现代产业体系、增强新经济动力……从上半年深圳的“成绩单”中都可见努力与成果。从中看到经济增长的质量、效益和态势,同时也能发现一些短板和发展空间。

如果你对这份成绩单有更多观点,欢迎留言与我们互动。(记者 张秀娟 视频 李定

[责任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