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无废城市”重新定义生态深圳!这些能源生态园“秀肌肉”!它们的实力是...

2019-08-13 14:26来源:深圳新闻网

2

宝安能源生态园

位于深圳市宝安区松岗街道塘下涌社区老虎坑的宝安能源生态园,日处理垃圾量4200吨,是目前全球实际运营处理规模最大的垃圾发电厂。若三期工程建成运营后,该厂日处理垃圾量将达到8000吨,日发电量320万度,是全球最大处理量。

▲深圳市宝安能源生态园二期项目竣工投产。深圳晚报记者 冯明 实习生 杜彤彤摄

宝安能源生态园三期将运营

“山形树影”造型成亮点

宝安能源生态园一期于2005年12月建成投产,日处理垃圾1200吨;二期于2012年12月投产,日处理垃圾3000吨,率先取得国家优质工程金奖,是全球唯一一次性建设、投产运营的3000吨/日垃圾焚烧发电厂,创造了单炉431天连续不间断长周期运营的世界纪录。焚烧垃圾发电不仅减少垃圾直接填埋量,还可以以热电联供的方式,将汽轮机做功后的蒸汽向周边工厂供热,回馈社区,每年向外供蒸汽32万吨,实现能源循环利用。

宝安能源生态园三期是深圳市重点民生工程和重大建设项目,目前已全面调试运行,待正式运营后日垃圾处理量为3800吨,选用5台850吨的机械炉排炉进行焚烧处理,年处理生活垃圾达138.7万吨。整体建筑造型采用流线性,以“山形树影”为主要设计理念,在主厂房立面上力求形成绿色峡谷的感觉,同时通过形体错落及烟囱的造型,使主厂房建筑与周围山体环境融为一体。

“无废城市”重新定义生态深圳

作为管理人口突破2000万的超大城市,深圳既需要有速度、有质量的经济增长,更需要绿色、低碳的生态环境。随着城市高速发展和人口持续增加,生活垃圾以每年6%的速度递增,有限的土地资源愈发“捉襟见肘”,传统的垃圾填埋处理方式显然不适应城市发展需要。

经过多年摸索和实践,深圳在垃圾处理理念上率先实现了“两个转变”:一是垃圾处理从填埋转变为全量焚烧,二是垃圾处理设施从模糊的商业设施定位转变为事关百姓民生公益性基础设施定位。这样的转变,与深圳的国际化城市定位与生态追求相匹配。赋予垃圾焚烧发电厂科普、旅游、休闲等功能,印证深圳在这方面一开始就站在高标准、高起点之上。

......

从垃圾分类到“无废城市”建设,深圳每一步都走得很坚实。持续加强相关理念的培育与普及,提高市民对“无废城市”的知晓度、理解度、认可度,将有助于城市构建更优良的生态环境,进一步夯实城市的竞争力。(来源:晶报)

内容来源: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钟鸿冰张蓝云实习生肖煌

深圳特区报记者林清容实习生黄小雨

深圳晚报记者伊宵鸿实习生周兴海涂世琳

编辑:梁煖

校审:施翔东

转载请注明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