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肖敏静: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高地 建设面向全球生命科学城

2020-01-07 21:25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金洪竹 张玲 何润 钟鸿冰 实习生 何露茜)1月7日下午是深圳市政协六届会议大会发言环节,深圳市政协委员肖敏静表示,生物医药是深圳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之一,深圳应以打造生物医药产业示范区为突破口,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但与世界一流生物医药产业和生物科技创新集聚区相比,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在战略发展定位、产业成长速度和规模、创新产出能力、成果转化效率、对外开放合作等方面仍存在明显差距。

肖敏静委员发言。

为此,肖敏静提出如下建议:

(一)把坪山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打造成生物医药产业示范区,进一步整合现有优势并形成强大的产业链集群,打造科学的供应链管理体系,掌握核心价值链的话语权,迅速提升东部BT产业发展能级,在全市形成IT、BT“双轮驱动、两翼齐飞”的产业发展格局。

(二)积极推动国家级药品、医疗器械审评核查中心在生物医药产业示范区落户,助推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

(三)以建设生物医药产业示范区为契机,率先在生物医药领域取得体制机制新突破。一是建设“医教研产”相结合的全新机制医学科学院。二是成立由市发改、科创、工信、卫健、市监、海关、大湾区办、坪山区政府等部门组成的园区管理中心,积极向有关国家部委申请生物医药产业领域综合授权改革。

(四)在生物医药产业示范区谋划组建全生命周期产业创新生态系统,完善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人才链建设。打造境外医师坐诊的医疗服务中心,提供国际一流医学服务。争取联合港大和港中大医学院打造湾区医学总部中心。与国家癌症中心、心血管病中心、儿童医学中心打造临床实验中心。主动承接港澳研发资源,打造面向全球的药品或医疗器械的研发与生产服务中心。运用5G通信技术建设国际一流医护人才远程培训中心。

(发言者系深圳市政协委员,农工党深圳市委员会副主委,市医疗保障局规划财务和基金管理处召集人)


[责任编辑:刘晓宇]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