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政协委员:加快引进先进医疗技术 社康中心布局应更均衡

2020-01-08 18:14来源:深圳新闻网

姚晓明委员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

姚晓明:加快医疗先进技术审批速度紧跟世界一流医疗水平 

作为医疗界委员,姚晓明今年的提案是推动医疗先进技术的引进,加快审批流程。姚晓明告诉记者,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医疗技术还是有一定差距。“改革开放后,中国加快了先进医疗引进的速度,但国外的先进技术和先进设备引进到我们国家仍存在5年左右的时差,也就是说我们比别人至少滞后5年”。

姚晓明表示,滞后主要的原因是我国的审批机制存在问题。“医疗设备的进口的主导权一般是由国家管理。当先进医疗技术在国外实施若干年后,无论是理论上、实践上都已经比较成熟了,这时我们再引进,就已经存在差距。再经过国家审批,这又需要时间,到最后我们拿到批文,医疗设备进入医院使用,就大概需要3-5年的时间,这样就无法跟随世界先进医疗水平。”

姚晓明告诉记者,去年他曾到访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先行区中的医疗技术及设备的审批速度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国务院给了他们先行先试权,这让他们的审批速度非常快,大概1-3天就可以批下来,很大程度上紧跟了世界先进医疗水平。”他还表示,深圳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正是深圳“弯道超车”的最好时机。但是,由于琼州海峡,海南可能会因为大雾或者恶劣天气导致飞机停飞或轮渡停航,使得博鳌乐城的医疗行为产生中断。和博鳌乐城相比,姚晓明认为,深圳的交通四通八达,拥有机场、码头、高铁站,还有与大湾区连接紧密的公路网,医疗行为受天气影响而中断的可能性几乎没有,这也是深圳的区位优势。“再加上深圳的人口有一千多万,毗邻港澳,处于珠江三角洲的中心位置。同时,深圳的消费水平可以拉动先进医疗技术的落地,所以我提出希望能够建立一个一整套有别于海南博鳌但更加先进、开放的策略,让更多的世界顶尖医疗先进设备及技术尽快在深圳落地开花结果。”

作为一名眼科医生,姚晓明始终关心深圳医疗事业的发展。“尽管这几年深圳与北上广的医疗差距在缩小,我们也看到深圳政府大力引进了很多专家团队、三名工程等,但我个人觉得这些还不够。”姚晓明表示,在“双区驱动”背景下,深圳急需的是扩大改革、扩大开放。“扩大改革实际上就是要让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审批流程、简化操作程序。所谓开放就是真正的伸开双臂、拥抱世界,让更多先进发达的东西尽快在深圳落地,真正起到先行示范作用。”

姚晓明还在提案中建议深圳可争取建立国际化医院以及国际医疗博览会,展示国际先进医疗技术。“我觉得可以利用深圳新建的国际会展中心,把全球最大的医博会在深圳落地。有委员提到,深圳的医疗器械占据中国的半壁江山,我觉得这可以促进中国本土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促进产业升级换代。也可以利用这个展会,把高端医疗设备就地消化、就地引进。”

姚晓明告诉记者,扩大改革及开放自然离不开政府的配套措施。“像海南的政策就是给他们减税,我觉得深圳能不能做到免税呢?只有扩大改革、扩大开放深圳才能大踏步的向前迈进,才能在短时间内缩小跟发达国家的差距,特别是医疗方面的差距,真正起到先行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刘晓宇]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