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抗疫神器”来了!深圳市人民医院推出智能测温头盔

2020-03-02 16:28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市人民医院推出“抗疫神器”——智能测温头盔

image.png

智能头盔可在大规模人流中无感巡查出发热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医院工作人员通过配戴头盔,只要一眼扫过即可完成对前方几米范围内所有目标人员的检测,识别发热人员后主动声光报警……日前,深圳市人民医院门诊入口出现了一道“隐形”防护网——智能测温头盔正式上岗,它可以同时侦测视野内多人体温,还可通过实时识别二维码,自动记录人员身份信息。

深圳市人民医院作为首家医院引进智能测温头盔

据了解,这一“抗疫神器”由光启技术发布,深圳市人民医院作为首家医院引进该设备。

据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刘若鹏介绍,智能头盔N901是光启人为抗击疫情打造的一款科技利器,专门解决各种复杂场景下如在对大人流中及时、精准、高效地发现发热者、防控风险。

“早在疫情刚刚开始的时候,已经出现多种红外测温方式。采用红外测温枪是当前进行体温监测和采样的最主要的方法,但短板在于测量者和被测量者必须一对一,保持很近的距离(半米左右),无法规避近距离接触给双方带来的风险,特别是测量者每天测量人次数以百计,成为新的风险点;而每完成一个人的测量至少要2-3秒,这样的效率容易造成‘人员密集聚焦’现象,增加了防疫风险”,他表示,智能头盔完全不需要施工布线,配戴即用,部署灵活,实现超高效率无感机动巡查发热人员。而目前医院“上岗”的头盔在光启已有的智能头盔的基础上,针对医院场景作了软、硬件的升级,使得这一设备成为医院大数据管理工具来解决患者排队看诊的风险“痛点”。

image.png

智能头盔可实时无感巡查发热者,还能够实时识别二维码,自动记录人员信息


智能化手段多措并举齐“抗疫”

深圳市人民医院院长邱晨表示,疫情期间针对患者来院就诊,院方除了调配了专门的医护人员还动员了大量志愿者协助患者看诊,通过引进科技手段能够简化流程、解放人力,大大提高患者看诊效率。

记者了解到,此次引进“抗疫神器”是深圳市人民医院在疫情期间的采取的智能化举措之一。此前,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深圳市人民医院还紧急开通发热门诊医生站内外网信息传递,确保患者资料能及时传送到会诊专家;上线了发热门诊信息综合查询平台,利用AI技术自动从门诊病历中提取患者主诉、现病史、流行病学史、体温、是否发热、咳嗽、干咳、乏力、白细胞值等症状及检验检查结果,为新冠肺炎相关的数据上报、数据统计分析等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疫情中,早在2012年成立的深圳市人民医院网络医院也接受了一次总体检验。据深圳市人民医院院长邱晨介绍,市人民医院“网络医院”于1月25日启动针对疫情防控平台的建设,42个临床科室共399个医生上线,利用医生碎片化时间积极开展网上常见病、慢性病复诊。自1月31日开设线上发热门诊、新冠肺炎相关问题免费问诊以来,该院已为发热、新冠肺炎、慢性病复诊患者提供线上问诊4579人次。


[责任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