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教育局长陈秋明:思政教育要用好深圳经济特区这本“活教材”

2020-03-27 19:23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市教育局召开媒体交流会,交流会在市民中心举行。

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介绍全市思政教育情况并回答记者问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2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记者 金洪竹 杨浩翰)3月27日,深圳市教育局召开媒体交流会,就深圳思政课建设、教育抗疫以及线上教学质量等问题与记者进行交流。

会上,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介绍了深圳思政课建设情况。陈秋明表示,近年来,深圳全力推进思政课建设,推动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此,深圳市教育局编撰出版《深圳市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全套9册),并在全市中小学推广使用。同时,市教育局会同有关部门合作搭建育人载体,打造青少年文明礼仪大赛、100场爱国主义电影进校园、“宪法大讲堂”进校园、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周、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走进博物馆、深圳读书月、深圳成人礼、“法在身边”法制情景剧评选以及经典诵读,戏曲、书法传统文化进校园等多个品牌活动,为全市青少年参与社会实践、提升成长修养的好平台。

陈秋明告诉记者,深圳思政教育建设一定要用好深圳经济特区这本“活教材”。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拥有宝贵的教育资源,思政教育应重视组织走深圳、读深圳、讲深圳、服务深圳,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说服力与感染力。在过去的一年,深圳多所学校将思政课开到了深圳文化地标里,众多学校组织学生寻访特区建设亲历者、到深圳博物馆担任解说员、参观改革开放纪念馆、学习深圳“双区”建设规划蓝图等活动,激励学生立大志、担大任,满怀激情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

此外,陈秋明还表示,深圳思政教育建设还应重视育人环境。未来,深圳市教育局将筹划新建深圳市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十四五”期间将加强市、区两级多功能学生实践基地建设,给予财政补贴,多途径创建100个以上实践教育基地,研发社会服务、职业体验、主题实践等综合实践课程体系。

对于思政教育在中小学如何落实这一问题,深圳高级中学(集团)校长邵爱国表示,思政教育除了在思政课堂上下功夫外,还应重视学生核心素养并利用好社会实践平台。

“思政课到底怎么上?它应该走进学生的心坎里。”邵爱国告诉记者,思政课应以问题为导向,激发学生合作探究、多为互动,最后以达到文化引领与价值提升的目的。他还表式,在新一轮的课程改革中,学生核心素养越来越受到重视,不管是哪一门课,都可以在学科素养方面提升学生的价值观。

此外,利用好社会实践平台也是深圳高级中学(集团)思政教育的重要抓手。邵爱国告诉记者:“我们学校的井冈山社会实践活动已经进行了17年。每年,学校整个高一年级会坐着火车硬座到井冈山去体验农家生活,跟当地的孩子一起进行交流。这不仅仅能把深圳改革开放的先进成果带给老区的孩子,同时也能让深圳的孩子得到深刻的引领和教育,这是相互的。更重要的是,作为红色根据地,我们可以利用井冈山的红色教育资源,对孩子进行红色传统教育,特别是理想信念、意志品质的教育,这是我们在课堂上无法实现的。”与此同时,深圳高级中学(集团)每年开展的军训以及支教活动都是思政教育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