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50天,清除淤泥3万立方米,荔枝湖水环境大变身

2020-06-05 10:45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叶梅 胡津玮 实习记者 陈泽铭)今天是第49个世界环境日,今年的主题为聚焦自然和生物多样性,标语是“关爱自然,刻不容缓”(Time for Nature)。作为大自然重要组成部分的水,和生物多样性息息相关。

2020年,深圳进入水污染治理巩固提升年,截至5月15日,全市268个水污染治理项目,完工15个,在建150个,其余103个正加快开展前期工作。对深圳市民来说,能够最直观感受到水环境改善的场所就是身边的公园。

克服重重困难 荔枝湖宛若新生

image.png

荔枝公园创建于1982年,是深圳市最早建成的市政公园之一。荔枝湖是公园内的人工景观湖,湖面面积10.91万平方米,流域面积253.3公顷,兼具着福田部分片区的调洪滞洪功能。

由于原有净化设施未能发挥应有功效,荔枝湖死水区域较多水动力不足,造成水体生态系统脆弱,水体呈富营养化,藻华严重。近十年来荔枝湖尚未进行全面清淤,底泥污染严重。另外荔枝湖附近小区雨污管网错接严重,存在多处垃圾中转站、小食街、洗车场等污染源,大量污水直排入湖。

image.png

据深圳水务集团荔枝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代建项目总指挥臧翀介绍,茘枝湖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通过控源截污、消除內源污染、恢复水生态系统、强化水动力循环及建立长效运维保障机制等措施,进行全面系统整治,实现“0、3”目标,即污水零排放,水质达到准Ⅲ类,透明度达到1米以上,为市民近水亲水提供好去处。

2019年11月下旬该项目进场施工,经过短短50天,完成了东、西、北3个湖区近5万平方米湖底内源清淤消黑,以及9万平方米沉水植物种植。通过阶段回水和养护,湖区主要水质指标已达到地表准Ⅲ类,初步实现水体生态复清。2020年1月18日,荔枝湖公园重新对外开放,水环境综合整治第一阶段目标基本完成。

image.png

多部门合作 打造河道治理示范项目

据了解,荔枝湖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是由深圳市建筑工务署负责实施,市水务集团代建的水环境治理民生工程,在市水务局、市城管局、市交委和福田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进展迅速,成效显著。

深圳水务集团围绕深圳河湾流域治理水质永久达标、城市水环境改善做了大量的工作,提出并建立了厂、站、网、河、口五大要素的一体化调度体系,荔枝湖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的设计和建设就顺应了这一治理理念。

深圳水务集团旗下的深水利源水务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综合前四次荔枝湖整治(自1989年)的经验教训及历史分析,对荔枝湖流域进行了系统摸排和梳理,找到湖水污染的内因和外因,对症下药,提出综合方案设计。

image.png

荔枝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设计人王维康告诉记者,该项目设计方案主要从系统思维解决湖水污染问题。首先是岸上工程,通过面源治理和正本清源,从岸上杜绝污水进入,并通过泵站将污染雨水输送到滨河污水厂进行处理;其次是湖内工程,对湖体进行清淤处理,并在水底种植生态植物,增加水下森林净化功能,增强水体自净能力;最后,为了保障水体循环,增加肾脏功能和循环处理设施,类似游泳池的体外净化功能。

荔枝湖有四个湖区,在最低点通过泵的提升和净化处理,干净的水在最高点进行释放,湖体进行自然循环。由于湖水原来主要依靠雨水还有漏排污水进行补给,现在从深圳水库铺设了一条原水管,解决了湖区在旱季的湖水补给问题,原水对水体的水质也有增强功能。

据深圳河湾流域管理中心副主任段余杰介绍,荔枝湖治理是深圳河湾治理的一个组成部分,湖水治理的要求和难度更高,要从点源、面源的角度解决外源污染问题。荔枝湖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将被作为试点,总结成功经验后推广到全市其他河道治理。如果想保持长治久清,必须在运行管理上做到专业化、系统化、精细化。

目前湖区实现了生态复清,水质从劣V类达到地表Ⅲ类,接下来将完成水处理设施、除藻设备、补水设施的安装和施工工程,预计整个项目在6月30日竣工。

水环境改善明显 市民又多一处亲水打卡地

如今的荔枝湖湖水,水质接近饮用水标准,工作人员每天会定期采取水样,实时对湖水进行监测。据现场负责水质监测的工作人员介绍,荔枝湖工友12个水质监测点,每个月都会进行一次全面的水质检测。从监测数据看,目前主要水质指标达到了地表水Ⅲ类标准,这个标准属于可亲水范围,市民可以在炎热的夏天赤脚走在滩涂上,和水来一次亲密接触。

从1月、3月的两场暴雨,再到5月汛期“龙舟水”的冲击,荔枝湖水体水质变化后可迅速恢复并稳定,改善后的荔枝湖水体经受住了大雨洗礼的考验。

image.png

记者随机采访了在荔枝公园游玩的市民方女士,她表示,荔枝湖以前都可以闻到臭味,水的颜色也很混浊,但是现在水变清了,异味也消失了,越来越喜欢来到这里散步休息。

水务部门也提醒各位市民,荔枝湖水质改善,广大市民可以去湖边亲水、戏水,但湖水生态恢复需6个月的生长期,为使水体景观达到预期效果,切勿打捞湖内水生植物,更要杜绝鱼类投喂、放生等破坏湖体生态平衡的行为。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