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新建幼儿园、提速公办园建设、扶持普惠性民办园 ……深圳多措并举保障学前教育发展

2020-07-29 11:31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9日讯(记者 金洪竹 梁榆其 陈彦如 林恒鑫 陈致远 实习生 廖章霖 王舒蕾李欣桐)2020年深圳市各区幼儿园入学报名逐渐进入尾声,公办园比例大幅提高之后,深圳幼儿园办学水平有何变化,普惠性民办园生存现状如何?近日,深圳新闻网记者兵分3路走访多所幼儿园,实地探访深圳学前教育发展情况。

中央地方多项政策出台 助力高标准办好学前教育

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按照实现普惠目标的要求,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偏低的省份,要逐步提高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到2020年全国原则上达到50%。

为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切实办好学前教育,更好实现幼有所育,2019年4月,深圳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的意见》,将调整办园结构、提高普惠性学前教育质量作为当前和未来几年学前教育改革的重点任务,以创新发展公办园、提升普惠性民办园办学品质为重点举措。

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要求,为高标准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善育,2019年9月,深圳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要求提高公办幼儿园、普惠园比例,到2020年,每个有条件的社区原则上至少有1-2所公办幼儿园,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0%,其中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

同年10月,深圳出台《深圳市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提出,2020年9月底前,将非国有(含集体所有)产权的小区配套幼儿园转为普惠性幼儿园;将自用国企产权小区配套民办幼儿园转为公办幼儿园;将承办合同(协议)未到期的政府产权小区配套幼儿园转为普惠性幼儿园,并在2020年底前完成产权移交等工作。

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一方面让幼儿园成为适龄儿童“标配”,解决学位不足的难题;另一方面,也给学前教育改革明确了时间,扩大公办园和普惠园比例,全力保障学前教育学位供给。

加快新建幼儿园 提高公办园比例

2019年来,深圳新建幼儿园76所,新增学位2.4万个;同时,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公办园在园儿童数从原有的4%提高到37.9%。位于南山区的桃花园幼儿园便是2019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公办园之一。

桃花园幼儿园园内小草坪。

作为新建公办园,桃花园幼儿园配套设施齐全,实现了室内外监控的全覆盖。在硬件上,园内建造了2000平方米的草坪供孩子进行户外运动,每间课室配备一体式电视机、音响和钢琴,以及多样化的教学材料和体育器械,以保障儿童在园的学习生活;在办学规模上,幼儿园共设置了9个班,小班、中班和大班各3个班,招生规模分别为25-30人、30-35人以及30人。

桃花园幼儿园师生正在一起画画。

“幼儿园将园内打造为书香氛围,根据孩子的兴趣点缀班级的环境,通过环境把爱好阅读书本的习惯潜移默化中影响孩子,也让教师耳染目濡。”教龄长达16年的桃花园幼儿园中一班教师何幸华表示,除了优质的校园环境,让她感受最深的是对教龄达10年以上的教职工,每月增加3000元的教师津贴。据统计,2019年南山区学前教育财政投入43450.31万元,占财政性教育经费约5.91%;今年预计投入12.3亿元,将占南山区财政性教育经费约15.5%。

曾就读私立幼儿园的罗嘉实小朋友,是该新建公办园的新一批“毕业生”。此前,罗嘉实的爸爸发现社区内新增了一所公办园,在进行实地考察后发现便决定将小朋友转到该幼儿园来上学。罗先生告诉记者:“我是通过幼儿园的预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按照幼儿园的要求提供有关户口房产、出生证明等资料分批分次提交上去。从报名到材料初审,再到最终确定入读,整个过程花了不到两周的时间,可以说是非常顺利的。”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