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新建幼儿园、提速公办园建设、扶持普惠性民办园 ……深圳多措并举保障学前教育发展

2020-07-29 11:31来源:深圳新闻网

扩容挖潜保障学位 扶持民办幼儿园优质发展

自全面开放二孩政策实施以来,深圳适龄儿童入园人数于近年达到高峰,幼儿园学位需求也随之激增。数据显示,2020年,深圳全市报名需要接受学前教育的儿童约24万人,较去年增长12.9%。为解决学前学位供需矛盾,深圳市、区教育局通过新建、改扩建、扩班挖潜等多种措施,全力保障学前教育学位供给。

据了解,今年由民办园转型的413所为办园在确保与去年相比不减少招生规模的基础上,通过各种方式挖潜小班学位9812个。经过各方努力,全市学前教育可提供24.3万个小班学位,总体满足学位需求,但仍存在结构性、区域性供需矛盾。

新城幼儿园凯旋城分园园长简珙告诉记者,今年报名入园的孩子比往年多了40%。“因为好多孩子家长要求在小区里的幼儿园就读,为了缓解学位紧张,我们就把所有资源利用起来扩了一个班。除了扩班,我们还扩容,在按照国家规定和保障孩子们的教学品质和安全的前提下,扩大班额容量。第三个措施是兜底,超出招生人数的那一部分孩子我们会分流到附近的公办园,保证孩子有书读。”

除了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步伐,深圳市还大力扶持和引导民办幼儿园优质发展,提升普惠性民办园办学品质,努力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多样化选择性服务。

南头城幼儿园小朋友们自己完成的每日活动规划墙。

位于南山的南头城幼儿园是一家普惠性民办园,园长赵锦霞告诉记者,政府的大力扶持让幼儿园的办园质量一直保持在上游。“我们普惠性幼儿园每年每个班有5万的补助,老师们还有长期从教津贴。教龄一到三年的是每个月500元,第四年按300的额度增加,十二年封顶,最多可以达到3000。对于孩子而言,每一年每个孩子有1500的成长补贴,这是政府给我们长期稳定的补贴。因为我们幼儿园是优质特色示范园,还有50万的创建经费的补贴。这十年间,三年一评的优质办学奖,每年有30万的奖励性。”

截至2020年6月底,全市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达82.35%,公办园在园儿童占比达37.9%。为回应家长对“幼有善育”的热切期盼,深圳市教育局表示,将继续按照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的要求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协调各区、各有关部门优化幼儿园规划布局,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步伐,确保2020年底实现公办园在园儿童占比50%。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