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叶春: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2020-01-07 21:25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金洪竹 张玲 何润 钟鸿冰 实习生 何露茜)1月7日下午是深圳市政协六届会议大会发言环节,深圳市政协委员叶春认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科技竞争与合作的核心力量。深圳肩负建设“双区”的重任,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应是一个兼具深圳特色、湾区特色和时代特色,在国家发展全局中充分发挥先行示范作用的国家科学中心。

然而要建设这样一个新时代、新范式的国家科学中心,深圳还面临着基础科学建设长效机制缺位和国际资源汇聚能力不足的问题。

深圳市政协委员叶春发言。

为此,叶春建议:

从立法、规划、资金、机制四方面着手建立深圳基础科学长效机制

建议由市司法局牵头,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和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用足用好特区立法权,立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需求,探索制定全国首部基础研究促进保障法律,依法促进保障相关工作。

建议由市科创委牵头,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指导下,尽快编制《深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阵地中长期科学发展规划2020-2050》。

建议市国资委、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加大力度发挥市场作用引入科研资金。探索成立基金会、发展产权证券化或引入PPP形式,引导高等院校、研究机构与企业组团开展前沿基础科学研究。

建议市科创委推动改革现有政府科技资金扶持体系,改变“政府主动提出、企业被动跟进”的原有做法,实施“企业申报、机构评审、政府拨付”,将研究方向的主动权交还一线企业。

从数据、人才、品牌、机构四维度发力汇聚全球科技创新资源

建议由市政数局牵头,会同有关部门,探索科学中心数字化建设。

建议由市人才局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合伙人制”科学专家队伍。

建议由市委宣传部负责,主动寻求国家支持,申请由国家层面举办国际科学研究博览会,并永久落户深圳,提升深圳科研知名度,促进科技成果交易。

建议设立粤港澳大湾区科学院,负责整合粤港澳大湾区科研资源,搭建国际化科研合作网络,配备大科学装置、布局基础科学关键领域,统筹实验室和研发转化中心,研究和制定技术标准及成果推广应用,推进深圳与大湾区其他城市对接科研创新管理体系。

(发言者系深圳市政协委员,致公党深圳市委员会副主委,南山区政协副主席)


[责任编辑:刘晓宇]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