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深网测评⑪|定时消杀、人脸识别、自带WIFI……实探公厕的防疫与科技

2020-07-18 19:11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1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见习记者 唐丽玲 李日成 实习生 陈泽铭)公共厕所的建设和管理水平,是城市公共服务水平的直接体现,更是反映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但曾经部分深圳公厕缺少管理、卫生条件差等现象让市民们感到不适。自深圳市启动“厕所革命”行动以来,大部分公厕已经“改头换面”,在设施和环境上有了显著改善,部分厕所甚至用上了智能科技。本期“深网测评”实地探访市内三个不同类型的公厕,从防疫措施、卫生水平、配套设施三个维度对受访公厕进行测评。

image.png

莲花山顶公厕(社会公厕)

综合评分:四星半

image.png

莲花山顶公厕地处福田区莲花山公园内,莲花山顶广场的小平雕像东面。此前,该公厕由于使用年份超过15年,加之游客人数增加,无法满足日常使用需求,在被拆除后原址重建,并成为深圳市公园“厕所革命”首个试点项目。新建后的公厕占地面积950平方米,由男女卫生间、无障碍卫生间、第三卫生间、母婴室和多功能休息长廊组成,市民可免费使用。走近公厕,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厕所的多功能休息长廊。长廊配备了多张长椅供游客休息,长廊东部是半开放式的观景平台,游客可在此看到山林景观。值得一提的是休息区域设置了多个带 USB插口的供电插座,无须插头即可为电子设备充电。

image.png

莲花山顶公厕外观。

image.png

公厕内的充电插座。

长廊两边就是该公厕的如厕区域,除了男女厕之外,该公厕还设置了两间母婴室,一间家庭卫生间和一间无障碍卫生间,美中不足的是无障碍卫生间的图标已经老化掉落。母婴室内设有纯净水机、温奶器、护理台、洁污分离双水池、儿童安全座椅等,为宝妈们提供便利。家庭卫生间和无障碍卫生间则是为有特殊需求的游客提供便利。母婴室、无障碍卫生间及家庭卫生间均采用平移式电动门,方便推婴儿车和使用轮椅的人群进入。这几个特殊区域内均设有空调,为游客在如厕时带来一丝清凉。

image.png

公厕设置的家庭卫生间。

image.png

无障碍卫生间的图标已脱落。

疫情常态化期间,山顶公厕的人流量逐渐增多。据公厕现场的保洁人员介绍,公厕每天会定期全面消杀一次并登记,一旦发现有异味就会进行现场消杀清洁,保证整体卫生。

image.png

公厕的消杀登记表。

[责任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