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IN视频|练聪:深圳要做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核心引擎

2020-01-07 21:40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金洪竹 张玲 何润 钟鸿冰 实习生 何露茜)1月7日下午是深圳市政协六届会议大会发言环节,代表九三学社深圳市委员会发言的练聪在发言中提到,自2005年深圳被国家发展改革委认定为第一批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以来,深圳生物医药产业以年均20%的增速快速发展。九三学社深圳市委员会对医药、医疗健康产业开展了连续四年的跟踪调研,希望能对产业发展有所帮助。

目前,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和医疗器械产业已有良好基础并保持快速增长。深圳基本形成了以坪山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南山高新区、国际生物谷产业集聚区为主导的产业空间格局。数据显示,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广州和深圳位于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第一梯队,其中医疗器械企业数量占据优势地位。大湾区九市2018年生物医药上市企业市值前10中,深圳占据7家,具有领军优势。

政协委员练聪发言。

她的建议是:

对标德州医学中心,设立国际医疗试验服务区。在试验区医疗机构建设中加大研究型医院的职能和配置,鼓励外资医院在试验区内建设运营。根据国际标准加大临床中心建设,加强包括第三方检测平台在内的国际化专业第三方服务机构建设;允许湾区创新生物医药产品优先临床;推动包括人工智能医疗在内的创新医疗试点收费项目,发挥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核心引擎作用,推动高端研发和成果转化,促进新业态发展,加速生物医药产业接近国际领先水平。

建议大力推动教育背景与资历在湾区各城市互认,简化执业资格程序,方便港澳、国外医生在试验区执业,同时,试验区内大力引进和发展医学院校、研究机构,梯队引进和复合培养生物医药专业人才队伍,医院、高校、企业合作培养生物医药创新战略型、复合型人才,建设高校医工交叉、医院临床转化和IT企业及医药企业人才合作成长的协作体系。

其次,借鉴国际国内先进经验,根据自身条件,在区域布局方面,深圳应定位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创新中心、香港为全球金融中心,广州为科研人才平台,东莞、中山、珠海为制造基地。

在深圳加快实施生物医药产业强基工程。在医疗器械智能制造领域,加大对重点医疗器械关键技术、核心部件(高端制剂、高端影像、传感器、光电检测及光电倍增管等关键零部件及原材料)、控制系统及软件(制造管理工具软件)的联合攻关;在医药领域,在重视原始创新的同时,还要重视生产工艺、高端制剂研发以及生产的国际规范化,引入高端制剂、CE、FDA的过程化管理。以产品创新升级服务,以服务提升产品,加强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创新核心引擎功能,加上通过制造协同、创新平台服务、医疗体系融合,加上物流体系和贸易金融体系的支撑,建立大湾区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产业体系。

再次,加快大湾区数字政府建设步伐,尽早形成医疗大数据共享机制,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同时着重解决医疗数据出入境安全问题,创新医疗数据安全技术和数据治理方式,建议在大湾区选取试点,先试先行医疗大数据体系建设。

同时鼓励第三方机构参与建立统一健康医疗数据库,包括单病种数据库、多病种关联数据库;在结合腾讯云、华为云的基础上,联合企业建立智能医疗训练和测试的高质量基准库,研究建立智能医疗临床试验审评核动态评价标准。

在法规和监管方面,逐步匹配适应湾区特色,探索产业监管数据化创新。建议申请国家药监局在深圳挂牌设立湾区审评中心;尝试建立FDA、CE认证中心,建立健全产品标准、检测标准、临床应用国际化综合评价体系,探索建立和国际认证接轨的医药监管统一接口数据库,服务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国际化创新。

创新医疗金融手段支撑医疗集聚发展。

鼓励生物医药投资,逐步放开国外资本进入大湾区自由投资生物医药产业,通过包括医疗融资租赁等多种创新医疗金融方式推动创新个体化、服务规模化、资源资产化、协同网络化。

同时引入保险连接,鼓励商业保险公司开发大湾区医疗险种,逐步打通多种国际医疗管理标准认证,服务国际病人跨境转诊。

(发言者系深圳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深圳市委员会副主委,南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责任编辑:刘晓宇]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