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这1000多篇作文,拼出了孩子眼中的战疫生活图景

2020-02-07 23:24来源:深圳晚报

5天,1000多篇作文

后续来稿还在增加中……

这是深圳晚报“我家的战疫生活”征文活动

启动以来呈现的火热情景

宝安区宝安小学二(3)班陈逸洋投稿视频

在这1000多篇来稿中,深圳的中小学生用手中的笔,记录自己家在这段特殊日子里的战疫生活。同学们的家长来自各行各业,因此,这些作文客观反映了深圳市民战疫生活的全貌。同学们的文笔虽显稚嫩,但情感无比真挚。这里,我们选择一些作文中的闪光点,如写父母是医护人员、警察、超市营业员和酒店员工等坚守岗位的,写家中老人自我排遣为后辈分忧的,写自己“宅”在家中学习与运动两不误的,写与湖北亲人打气鼓劲的,写捐款捐物努力献爱心的……希望这些温暖的片段能激励每一位读者,大家携起手来,共同战斗,迎接最后的胜利。

我的父母是医护人员

他们是我心中的英雄

很多参加征文活动的同学,父母是医护人员,战斗在此次抗疫最前线,孩子们的笔下,有对父母的担心和关切,但更多的是为父母感到骄傲和自豪。

《白衣天使·侠客行》投稿作者:黄熙晴 杨梅红壹方天地校区供图

“每次爸爸回来的时候,我和弟弟都被爸爸要求,要离开他两米远。因为怕给家人带来风险,爸爸都是独自坐在餐桌前吃饭。看着爸爸的背影,我很心疼他,‘30分钟爸爸’的背影像一座高山,阻挡着危险的‘千军万马’,又安全,又温暖。”

——深圳市龙岗区新亚洲学校三(1)班刘涵

《30分钟爸爸》

陈雨嫣的妈妈收到医院的通知后,毅然放弃了陪伴家人过年的假期,大年初一就坐上了从老家返回深圳的高铁,奔赴“前线”。因为接触了患者,她的妈妈没法回家。

“每晚我与她视频时,她总是一副疲倦的样子,戴着口罩,挽起袖子,头发也没有了光泽,她用沙哑的嗓音反复叮嘱我勤洗手,戴口罩,仿佛处在一线的人不是她而是我。她经常与我分享她在医院发生的事,并鼓励我再坚持一下,相信情况会好起来的,我们都要加油!”

——新华中学八(1)班陈雨嫣

《大年初一妈妈上了“前线”》

侯桢仪的妈妈是北大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的一名护士,这个春节,妈妈每天早出晚归,甚至连除夕也在上班。

“家里离医院不远,妈妈走路上班仅15分钟。她回来第一件事就是洗澡,手机套上防护膜,还有包,用消毒纸巾擦一遍,我知道她是害怕把医院里的细菌带到家里来。岁月静好,是有人负重前行,医院就是24小时‘不打烊的地方’。妈妈,在我心里永远是天使,我对她的爱也永远不打烊。”

——梅山中学初一(4)班侯桢仪

《医院永远不打烊》

王艺禾的妈妈是一名牙科医生。前几天,她接到了一个任务——去高速路口给过往车辆里的司乘人员测体温,筛检疑似患者,发热立即专车送医,为全市人民把好入城第一道关。

“一辆一辆地测体温,要是恰好碰见潜伏期的病人怎么办?气温太低妈妈冻感冒了怎么办?车太多妈妈忙不过来怎么办?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妈妈还没去上班呢,我都替她感到着急和担忧。为了解决这一系列问题,我只能尽我所能,到楼下的药店给妈妈买了一盒暖宝宝,用保温杯帮妈妈装好了热水,给妈妈准备好口罩。其实,与一线的医生护士们相比,我妈妈可能只算二线。作为二线医生的家属,我都为妈妈感到十分担忧,那一线的医护的家属呢?让这些白衣战士们平安回家,是所有家属最大的心愿!”

——深圳大学附属后海小学五(6)班王艺禾

《守候》

[责任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