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IN视频 > 

这1000多篇作文,拼出了孩子眼中的战疫生活图景

2020-02-07 23:24来源:深圳晚报

老家在湖北

我想给亲人一个温暖的拥抱

深圳是个移民城市,有许多湖北籍居民,家乡疫情严重,他们承受着更多的压力,因为那里有他们的亲人。无论暂时留在当地,还是回到深圳……他们总记得一个词——守望相助。

《团结》投稿作者:王奕霏 杨梅红壹方天地校区供图

《希望,樱花》投稿作者:赵祯希 杨梅红壹方天地校区供图

1月21日,黄菲儿全家开车回老家湖北孝感。路上,听到新闻里说,疫情发展很快,她很害怕。

“妈妈一直在看手机,她跟爸爸说,湖北省的疫情应该很严重,我们要不要掉头回深?爸爸开始不以为然。可是,听到妈妈的话,我的眼泪又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我对爸爸说我们不去湖北了吧。于是爸爸开始沉默,过了一会儿,他说掉头回深吧!然后他就一直不说话,等到我们回程很久后,他才给我叔叔和爷爷奶奶分别打了电话,说我们回不了家了……回到深圳后,听说疫情越来越严重,爸爸每天都要给老家打几个视频电话,嘱咐他们不要走亲戚,出门要带口罩……”

——麓城外国语小学三(2)班黄菲儿《我们路上掉头回深圳》

放假后,何朗跟随父母回到了老家湖北黄冈。在他的眼中,今年的春节与往年不同,少了喜庆多了担忧。

“爷爷家小区的大门紧闭,出出进进的人都要测体温。我们家是一个有10个人的大家庭,有老人有孩子,为了安全起见,我们坚持每天待在家里,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假期快要结束了,我很想回深圳。我想念我的同学和老师,我想回学校上课。可是我们现在还不能回去。希望我们大家团结一致,早日打赢这场病毒肺炎的防疫战,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地回归。我的第一个假期,就是这样不平凡。”

——深圳市东昌小学一(2)班何朗

《我的第一个假期》

陈一点的父亲是武汉人,疫情爆发后,一家人决定去湖南郴州外婆家过年。

“下高速的时候,工作人员给我和爸爸妈妈量了体温,显示正常,然后放行。到了外婆家后,我们刚放下行李,社区工作人员就打来电话,问我们是从什么地方来郴州的?特别是对爸爸的行程细节问得特别仔细。于是,我们、外公外婆一家便紧张起来……在郴州的这几天里,我们一直宅在家里,没有出去拜年、没有串门。看到爸爸脸上沉重的表情,我就猜测他一定在担心武汉的亲人和同学们的安全,毕竟知父莫若子啊!”

——沙西小学五(4)班的陈一点

《爸爸的表情很严肃》

刘静霏姨父的家乡在湖北,受疫情影响,她姨父家人退掉了回家乡的机票。除夕夜,姨父接到了一个电话……

“姨父是一名人民警察,上级叫他回去,是为了千家万户,那里需要他。不论武汉的疫情有多严重,今天可是大年三十啊。任务在身,姨父还是回去了,放弃了与家人团聚,正因为如此,他逆行的身影才分外清晰。姨父走后,我焦虑消了大半,多了几分安心与记挂。老家很冷,逆行之人带起的风,却让我心里温暖如春。”

——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八(6)班刘静霏

《逆行》

[责任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